新农年鉴网官方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地方频道:

《年鉴》的撰写格式和要求

《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的撰写格式和要求

  

一、关于《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

  《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属史料性文献,它以年为期,记载、汇辑上年度在三农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人物代表。具有服务三农,明鉴春秋的功能。《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按年度出版,是国家级可供查询的史料工具书《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属于史志类型人物年鉴,是反映本年度新农村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事迹权威年度报告”。《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每年出版一次,对入选人物即不形容、不评价,只是站在历史的角度如实辑录。

二、条目的撰写要求

年鉴撰稿人先要明确选题。具体地说,一、条目记述的内容应是本年度发生的事,不作历史回顾,也不预测未来。二内容要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具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三能够传达事物的发展变化的状态。《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的条目不能以心理活动、思想活动来立目,因为心理活动不是实践,《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只收录已经实践过的并且已经完成了的事情

撰写时,《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要求有标题,使用直述式,字要少,最好是一句话直述主题,中间不用逗号表现内容的主题词要放在前面。标题要“概括、精炼”。用小四号黑体字加粗,用方角括弧括上,标题前不空格与正文空一个字格,正文用小四号宋体。

《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条目内容要求要用纪事本末体,就是把一件事情从头至尾写清楚。以事件为主线,详其首尾,集中表述其过程即可注意:《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拒绝教案、工作总结、工作汇报、论文、小说、信息等其他体裁,要求每事一题,要素完整,能独立成条。

开门见山,直书其事,用朴实的语言,把事情讲清楚。不能用导语、铺垫文字、不需要描写、也不要写活动的目的、感想评价评语之类的语言,寓观点于事实之中。把事实发生、发展的来龙去脉写清楚,只写事情的全过程,把事情、活动的中心、重点写清楚。用事实去体现观点,使读者自己从中得出结论,获得信息。让读者自己去体会、去评价你的活动、工作。在能够准确表达意思的前提下,用最简洁、最精炼的文字陈述事实,力争做到无一句多余的话,无一个多余的词,力求朴实、庄重、简炼、严谨

撰写年鉴条目的基本语言风格不要出现1.2.3.4.5.的序列号。涉及到参加人员,除主要领导的职务姓名外,尽量少写,尤其陪同人员,可写可不写的,尽量不写。而参加活动的人员总数要需要表明活动的规模。编写年鉴人物条目时要尽量挤去水分,浓缩信息含量,做到恰如其分,要原原本本陈述事物,不说过头话。作者也不发表任何主观见解和评论,不穿插描写或对话,不介绍经验和做法,也不对未来做展望。

述条目需要改动的地方比较多

第一,标题使用了排比句,主题不明了。

第二,使用相对时间代替了绝对时间。时间是年鉴条目中非常重要的因素,位于条目导语之首,在撰写中要尽量保留绝对时间。年鉴要求不书写年份,因此,本条目导语应该改成:122324日。

第三,出现不应出现的八个人名和单位。都应删掉,除重要领导和人物一般不写。同样的没有实际意义的单位也应该删掉。

第四,出现了多处不该使用的“了”和“的”,以及不应出现的修饰语,比如“具有较强改革精神的”等。

第五,条目记述使用了不应该的第一人称“我”。年鉴必须使用第三者的口吻来记述客观实事,不能出现“我”、“我区”、“我市”、“我校”等语体。

第六,出现了大段的议论文字。年鉴只承担记述史实的功能,客观的历史就是客观的历史,不需要在年鉴里画蛇添足地加以评论。

第七,使用了较大篇幅的空话。

年鉴是全面地、系统地、逐年地在某个地方、某个领域或某个部门产生的三农先进人物代表,是国家新发展、新变化、新经验和新问题的资料性工具书。

一、文字规范

(一)语言。使用现代汉语书面语,不使用口语和方言俚语。

(二)文字。一律按照199277日新闻出版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布的《出版物汉字使用管理规定》,严格使用规范汉字,不要随意简化或生造汉字,一般也不使用繁体字和异体字(条目涉及古代人名、地名、书名中的繁体字、异体字,如使用简化字会发生歧义或引起误会的,可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三)称谓。一律使用第三人称,如“我国”用“中国”,“我省”用“某某省”。人物一般直称其姓名,后面不加“同志”、“先生”等称谓,必要时可加职务或职称。部门、行业一般直称“某某部门”、“某某行业”、“某某界”,而不称“某某系统”、“某某战线”。

(四)时间表述。一般要求写出准确的年、月、日,避免使用模糊不清的时间代词,如“今年”、“去年”、“明年”、“当前”、“最近”、“近年”、“近几个月来”等。同一条目中年份已有前提的,后面不必重复出现,可采用“年内”的提法,也可直接交代“某月”或“某月某日”。

(五)数字用法。数目字除特殊情况外均用阿拉伯数字,如7人(次)”、“20件”、“100辆”、“1230平方米”等。但一般叙述文字中的数字,或者并非表示科学计量和不具有统计意义数字中的一位数,应使用汉字,如“一个人”、“五条意见”、“十项规定”、“八五计划”、“七八十种之多”等。

)标点符号。依照国家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标点符号用法》正确使用。各种会议名称,一般不加任何标点符号(如引号或书名号等)。文件、讲话、报告的题目,应加“《》”号,不能用引号。并列的书名号或引号之间不加顿号。

()格式要求

1)用WORD文件输入,采用小4仿宋体,段落1.5倍行距。

2)引用文件要严格书写文件标题、发文机关名称和公文号。

3)收录的先进人物职务及名称均以当年任职为限,如有变更、任免情况应予注明。

 

 

                              

 

                             《中国新农村建设先进人物年鉴》编辑委员会

                                                201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