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年鉴网官方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地方频道:

战略合作

屋顶建起果蔬农场 收成全送孤寡老人

2015/12/25 17:01:59   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

小志愿者们为果蔬浇水除虫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王俊伟 通讯员 王娟  不少居民会在自家屋顶天台空地种一些花花草草观赏,可是东莞市厚街镇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全体工作人员却利用办公楼天台的空地种菜,耗费近一年时间,在屋顶天台做了一个果蔬农场。接下来他们打算将所种的菜,全部免费送给孤寡老人。

  现状

  共有300多平米 预计明年1月份收获

  “这样的屋顶天台,看上去才生机勃勃嘛!”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佳伟指着屋顶天台上大大小小的花盆,轻轻拍掉身上的泥土欣慰地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屋顶平台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花盆,每个花盆内都有一小棵嫩绿的幼苗。在平台中心,还建了几个花圃,依稀可见幼苗。

  “目前已正式进入翻土、施肥、播种阶段,预计明年1月底初步种出的十余种新鲜蔬菜,可以免费送到大迳社区独居或偶居的老人家中。”张佳伟说。

  据了解,屋顶天台共有300多平方米,其中现在已建成的花槽有10个,花盆有200多个,还有多个泡沫箱。据了解,天台上目前种有5种蔬菜和水果,并已经发芽。预计1月底,种植的蔬菜将可继续采摘、配送到符合条件的老人家中。

  发现

  难以自行买食材 老人很少吃鲜蔬

  据了解,作为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特色服务之一的暖巢探访老人活动开展两年多来,社工、志愿者与社区老人配对探访,为其送去关怀和温暖。社工与志愿者发现,大迳社区内相当大一部分老人饮食习惯很不健康。“我们经常走访发现,他们喜欢吃咸鱼、腊肉等腌制品,很少见新鲜果蔬。”张佳伟介绍。

  “大迳村老人许多是独居和偶居,特别是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老人身体弱,加上市场离居住地较远,导致他们很难自行去市场购买新鲜的食材,饮食很随便。”张佳伟无奈地说。

  筹备

  市民自发送花盆 获奖金项目启动

  “今年年初,我们服务中心开会讨论,决定在天台种菜。”负责筹建果蔬农场的社工苏树良介绍,在屋顶平台种菜的想法,其实很早就已经萌生。“每年过完年后,村民们都会扔掉许多废弃花盆,因此,我们就建议当地村民,将废弃花盆送到我们社工中心来。”苏树良介绍,让他欣慰的是,现在天台上200多个花盆,都是从社区家庭环保回收来的,自从社工中心告知村民们想回收花盆在天台建果蔬农场的消息,社区居民们都主动送来许多花盆。

  因为筹建天台农场,需要买种子和肥料,却一直没有资金,所以只能先收集一些材料。然而让苏树良倍感意外的是,在今年8月份,他们终于有资金了。“8月,我们天台农场的项目,获得了大众机构微项目大赛的一等奖,还有一些奖金,所以我们才有钱启动项目。”

  今年10月份开始,社工和志愿者们合力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开始在天台筹建,同时还发动一些青少年志愿队和热心市民参与建设天台农场,并在花盆里堆土、撒种子等工作。

  计划

  免费给老人品尝 改善其饮食习惯

  “我们初期的服务对象是社区40名空巢老人,以志愿者小组结对空巢老人的方式,等蔬菜成熟后,将会定期配送到空巢老人家中,期望能改变他们的饮食习惯。”

  此外,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通过招募社区青少年组建“绿精灵”营养配送小队,采取“社义联动”模式,利用中心天台筹建果蔬农场,每月定期为社区独居或偶居老人送上新鲜果蔬,改善其饮食习惯,并给予心理关怀。

  苏树良说,大迳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天台农场是一个持续性的项目,需要资金的同时也需要大量志愿者,希望社区内有爱心的人士陆续加入进来。

责任编辑:

文章标签:

每日推荐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人民群众心坎里 ——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频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食物敢不敢放心吃?超市里的肉能不能放心买?孩子吃的奶粉是不是达标了?“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一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山里娃上起了网络直播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满目黄土,荒塬贫瘠,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鹿马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元旦假期第二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51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综合通讯

本周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