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年鉴网官方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地方频道:

信息核查

患儿去世家长向医院索赔80万无果 聚众围堵医院

2015/12/25 17:52:34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点击:


一名男子在闹事过程中一度躺在地上。


一名男子在闹事过程中一度躺在地上。


闹事者堵塞医院入口。通讯员供图


闹事者堵塞医院入口。通讯员供图

6个月大的儿子因先天性心脏病抢救无效死亡后,一名男子拒绝通过正当的法律途径协调解决,反而聚众开车堵住医院前后大门。据广州番禺警方昨天通报称,今年12月16日这起医闹事件发生在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因实施上述过激行为,当事人并未获得不合理赔偿,反而被警方刑事拘留。

事发

患儿去世后 家长要求医院赔偿80万

患儿小欧阳是江西上饶市人,今年12月5日,才6个月大的他因先天性心脏病等疾病,从佛山某医院转诊至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番禺院区。5天后,小欧阳病情恶化,抢救无效而死亡。

根据番禺警方的通报,经初步调查,患儿去世后,其父亲和亲属要求医院经济赔偿80万元并且无需经过第三方机构调查。警方提供的调解会视频佐证了这一点。视频中,患儿父亲欧阳某表示不需要第三方调解,“最好就是自己解决”甚至声称“我老爸食道癌手术已经三四年了,说实话生命也就是一两年了,我充其量一条命赔一条命”,以此威胁医护人员。

根据《广东省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对于赔付金额1万元以上的医疗纠纷,公立医疗机构不得与患者方自行协商处理。院方据此要求共同委托具有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调查,根据鉴定结果和相关法律进行后续处理。

闹事

堵塞医院前后门 医院门口车龙长3公里

据通报,因双方无法达成一致,12月16日上午7时45分许,患儿亲属早晨用两辆汽车堵塞了医院前后门口,并召集数十人采用拉横幅和围堵的方式致使医院运行瘫痪,要求医院进行赔偿。其间,前来就医群众和该医院急救车辆无法进出,医院门口兴南大道双向拥堵约3公里。

事发时的监控视频显示,欧阳某的将一辆粤Y牌照的小车停在医院出入口的门岗处,并在旁悬挂横幅。另一段视频则显示,另外几名前来看病的病人及家属因大门被堵无法进出,还与欧阳某等人争吵了起来。其间,欧阳某还躺在车道中央撒泼。

处理

警方带走35人 三名带头组织者被刑拘

在长时间劝导无效的情况下,当日8时30分,番禺警方依法将带头围堵医院及附近道路的35名人员带回公安机关接受进一步调查。随后,其他聚集人员自行散去,该医院及路段秩序恢复正常。

目前,广州番禺警方已依法将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的3名带头组织人员刑事拘留;对其余违法人员予以行政处罚。同时,番禺警方已联合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对事件展开进一步调查。

现象

医闹现象进入拐点 类似事件开始呈下降趋势

据番禺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人士介绍说,今年来番禺区发生的群体性医患纠纷为2宗,医闹2宗,相较2014年的12宗医闹和2013年的16宗医闹有了大幅下降。

广东和谐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辉表示,今年是医闹现象的历史拐点,类似事件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前几年医院扩张比较厉害,医护人员等资源跟不上,矛盾较多,这一两年医院数量比较稳定了,再加上医患关系的宣传以及各个部门的努力等等,所以数量下降了。”王辉说,随着患者对各级医调委的信任加强,目前广州范围内主动向医调委报案的医疗纠纷已经超过八成,其中96%以上通过第三方协调或诉讼等途径成功解决。

责任编辑:

文章标签:

每日推荐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人民群众心坎里 ——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频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食物敢不敢放心吃?超市里的肉能不能放心买?孩子吃的奶粉是不是达标了?“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一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山里娃上起了网络直播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满目黄土,荒塬贫瘠,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鹿马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元旦假期第二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51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综合通讯

本周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