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年鉴网官方网站欢迎您!
设为首页 关于我们 人员查询

地方频道:

战略合作

夫妻收养孤寡老人33年:我们没有办法抛弃她

2015/12/26 11:23:48   来源:合肥在线-江淮晨报   点击:

晨报讯 今年102岁的徐马氏,已经在阜阳市临泉县艾亭镇庞饭棚行政村徐庄村民徐勤俭和范星娥家生活了33年。1982年,69岁的徐马氏,孤独难过的正要“自杀”时,被没有血缘关系的徐家人看到,并接到了家里,从此她有了家,并且儿孙满堂。

大义夫妻带孤寡老人回家

因双目失明,徐马氏终生未嫁,69岁这年,她绝望地准备自杀……经过门口的村民范星娥救下了她,并将她接到自己家住了下来。

范星娥说,1982年的一天,她准备到地里去拔草。走到半路时,远远地看见一位老人坐在一间破屋前哭泣,走近后才发现是隔壁村的一位大娘。这位大娘从小没了爹,15岁时又双目失明,不久后母亲也离世,一直孤身一人。

看着眼前穿着破衣服、瘦弱的老人,范星娥决定将老人带回家。“大娘,别哭了,跟我回家吧。”就这样,范星娥将老人带回了家,没想到丈夫徐勤俭也很支持,这一照顾就是30多年。老人有了家,还上了户口,有了自己的名字“徐马氏”,如今102岁的老人生活得很幸福。

她带着老人来合肥照顾孙子

不过现在在徐勤俭和范星娥面前又多了一道选择题。儿子和儿媳妇刚参加工作,小孙子只有4个多月大,生活压力很大,范星娥想去合肥帮儿子照顾孩子,但又不能将老人放在家里。

徐勤俭现在身体出了一些状况,基本无法照顾老人,如果范星娥到合肥照顾孙子,他和老人的生活都成了问题。

于是范星娥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老人和丈夫到合肥去。“老人这么大年纪了,我们没有办法抛弃她。”范星娥说她们是一家人,她放心不下老人。

而范星娥的儿子徐先生也告诉记者,他尊重母亲的决定,虽然现在家里条件不好,但是能把家人接到合肥一起生活,他也很高兴。

“他们这一家人对老人很不错,我们帮忙申请了低保,老人也办理了‘五保户’。”村里的一位房姓主任说,这么多年徐家人对老人一直都不错,家里虽然孩子多、负担重,但徐家人从来没有想过把老人送走。

晨报记者 李文靖

责任编辑:

文章标签:

每日推荐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总书记再次强调“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 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中国火星模拟基地

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人民群众心坎里 ——通俗理论电视节目《厉害了,我们的新时代》引发热烈反响 新闻频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餐桌上的你,国务院这些政策 保障你“舌尖上的安全”

外卖食物敢不敢放心吃?超市里的肉能不能放心买?孩子吃的奶粉是不是达标了?“舌尖上的安全”关系到每一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毛主席两次从中央委员名单上划掉他,第三次时周总理:不能再划了

山里娃上起了网络直播课(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满目黄土,荒塬贫瘠,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鹿马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长五B首飞成功,空间站建造大幕开启

元旦假期第二天全国接待国内游客0.51亿人次   新华社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齐中熙)综合通讯

本周热文